10522089_804387936239172_2970205938393057998_n  看了張瑛先生在電影"終身大事"與另一部有字幕的粵語片"可憐的媽媽"中意外注意到一個動作那就是女主角在餐廳坐上椅子前張瑛先生會搶先幫女主角拉椅子...這麼個小小動作讓我不禁想到好像我長這麼大除了餐廳服務生會幫我拉椅子外好像一起與我共餐的男士們沒有人幫我拉過椅子不管是有交往還是沒有交往的有人甚至在進餐廳前走在我前面不管後面的我衝得比誰都快...
先聲明我並非大女人主義也非女性主義者不知是張瑛先生角色塑造被要求還是他本人的習慣還是那個年代的男性普遍如此?如果真是習慣是否這份溫柔已經隨社會變遷而消失殆盡?
有時看到一個女人算是遇人不淑有個習慣外遇也不努力賺錢的非良人丈夫可是女人還是死心蹋地問她為何不離開她會說丈夫對她很溫柔他在外面吃到好吃的(可能還是跟另一個女人)一定會記得也買一份回家給老婆...有時喜歡一個人不一定看對方有錢有地位而是某個點對上女人的胃女人可能就此沉淪⋯⋯
一個拉椅子的鏡頭奇妙的感動到我,張瑛先生如果看到此文不知是否會笑呢?想跟男士們說下次跟女伴去餐廳幫她拉椅子或許她也跟我一樣會感動?
p.s.(圖片1)張瑛先生與林翠小姐在終身大事電影中的一幕(張瑛先生的那件大衣真配他身型可能只有他配穿吧!)

peichuna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409433_800179943326638_2012360677887984627_n  

陸續在台灣的電影資料館把張瑛先生的其他作品全部看完.當中的燕娘一片張瑛先生是幕後工作者沒有演出等於說只能看剩下的臥薪嘗膽與茶花女.基本上台灣的電影資料館不像香港的電影資料館是國語片粵語片都有所以能看的有限只能在網路上看張瑛先生其他少數有字幕的粵語片,目前為止只能看懂黛綠年華與璇宮艷史其他的片子只能鴨子聽雷儘管很想看懂鬼新娘@@因為我也喜歡看鬼片但是沒有字幕只能投降光看張瑛先生的影像稍稍解饞!!嗯~~目前為止我的排行是1.終身大事(第一個接觸到張瑛先生的作品且角色也是我最喜歡的)2.半下流社會(角色有層次感)3.茶花女4.璇宮艷史5黛綠年華5.臥薪嘗膽
總個來看最喜歡終身大事中張瑛先生的風度翩翩形象就如同幾年前曾在英國看到的電車上英國紳士揚起的嘴角而黛綠年華是第一個看到張瑛先生詮釋的反派作品,中文一時想不起來如何形容日文來形容就是"憎めない"就因為是他的影迷他演得再無賴再壞也不討厭他~呵呵~⋯⋯~角色形象是小鬍子很有亂世佳人中克拉克蓋博的味道讓人也是耳目一新而臥薪嘗膽我拍下其古裝扮相的一幕還是比較喜歡張瑛先生的時裝扮相不曉得張瑛先生是否演過清朝古裝因為在中國歷史當中我最喜歡清代真希望一睹張瑛先生的清裝扮相...

不知從何時開始或許是小學時候吧~父親帶我去看重新放映的老片林黛與關山所演的'藍與黑"從那時候開始就瘋狂的愛上五六十年代那個屬於父母輩的時代而自己根本就還沒出生,就是喜歡那個時代就算在電影場景中看到老電話土到爆的服裝髮型都會很感動,五六十年代就如同狄更斯以法國大革命作為時代背景所寫的小說『雙城記』開頭的一段話說:「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當時台灣經濟正開始發展起飛或許威權時代倍受批評可是如果過度自由就是現在這個樣子我寧願選擇那個時代吧!不想引申到政治層面...

peichuna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306757_782473565097276_4263886672810262451_n  "半下流社會"這部是文人導演也是我相當欣賞的導演易文先生編劇是部相當有水準的作品查了資料是改編趙滋蕃的小說《半下流社會》這是香港五十年代一部重要小說,描寫五十年代初期南來難民在香港社會的悲慘生活。作者透過居住在木屋區、調景嶺等貧困地區的人民,表現他們在無依無靠的景況下與大自然搏鬥,在政治權力、人性黑暗的漩渦中掙扎求存。

比起我第一次接觸張瑛先生的作品'終身大事"裡頭的高富帥的風度翩翩《半下流社會》中張瑛先生所演的王亮更有層次充滿理想在戰亂中儘管擁有大學學歷原本是學生.作家.教授屬於上層的人淪落在香港為五斗米折腰大家生活困苦卻也互相幫助與現在功利社會人們之間變得冷漠相比當時的人們的情誼更讓人感動!《半下流社會》是值得推薦的作品!電影中的插曲"念故鄉"讓人感受到50年代的政治氛圍因戰亂逃到香港的人們思鄉之情讓我眼淚都要流下來了

念故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o4cUA7whiY

電影中還有意外驚喜因為發現一名小童星嚴昌也就是後來的演技派演員秦沛先生也有參與演出他的濃眉毛從小就是不會被忽略的特徵!呵呵!!

peichuna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VgWKTkWUUarfiyX7PkW6A  終於看了我期待已久的六十年代電影教我如何不想她
說實在話有驚喜卻也有失望,驚喜的是婚後的葛蘭所拍的片穿起旗袍依然很好看歌舞表現也不輸婚前,不過電影整體不如葛蘭先前的作品甚至是黑白片的野玫瑰之戀,看來老電影還是黑白片更迷人
歌曲能朗朗上口耳熟能詳的少,就算是很熟悉的教我如何不想她一曲都沒有過去聽的動聽(不知道原唱者是誰?似乎由男歌手來唱這首歌要更合適)並非葛蘭唱得不好只是電影中把旋律給作了更改沒有我常聽到的熟悉旋律來得好,據說林青霞唸高中時暗戀一位音樂老師,那位男老師就是在上音樂課唱了教我如何不想她一曲,讓這位港台第一美女當年青澀的偷偷暗戀那位音樂老師可見得那首歌是如何迷人了
劇情比野玫瑰之戀還要灑狗血,女主角死得莫名其妙的@@似乎可以不要那樣的結局,癡情憂鬱形象的雷震在劇中演的是個挺自私的男人雖然不算是負心漢但是也傷了女主角不少心^^在電影女人四十中有優異表現演個老人癡呆症的老牌演員喬宏在教我如何不想她當中比雷震角色討好似乎他才算是第一男主角?不僅包容葛蘭肚子裡與雷震的孩子深愛女主角的他劇中比雷震還要深情~讓人難忘,呵呵~
不管怎樣,終於看到教我如何不想她了,還是很開心,戲中很多香港六十年代的場景,相信已經不是現在香港的面貌了~唉~已經逝去的六十年代啊~年輕時的雷震~葛蘭~教我如何不想他啊~

peichuna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LZXmYkBXLLQpW5G0D111A  我很喜歡的一位作家吳若權的一篇文章"梁山伯逼死祝英台",讓我頗有同感,對梁祝的浪漫故事有了不同的解讀,也更能以現代女性的想法看這個美麗淒涼的故事...
一直覺得光緒與珍妃的愛情可以媲美梁祝,也許有人認為(我也曾癡想過)失去珍妃的光緒為什麼還能活著,難道不該尋死嗎?其實以光緒一國之尊,他要考慮的事情真的太多了,如果當時他選擇自殺也許後世人會給他一個癡情皇帝的評價,但會讓更多喜歡歷史的人對他不諒解,也還好光緒沒有作出這樣的選擇,其實人活著思念一個過世的人更是精神折磨,光緒在往後的八年也的確作到對珍妃感情的忠貞,這在宮女談往錄一書也有詳細的描述,相信光緒那八年是相當痛苦的,活著未嘗不也是折磨...

吳若權以現代人視點寫到...即使女友結婚,新郎不是我,也該送上真心的祝福,讓她沒有牽掛.紅包沒來,還送條吐滿鮮血的手帕,這不是要逼死人嗎?

peichuna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些記憶真的很難磨滅有時候是一首歌有時候是某個電影場景或是某個國家的某個角落
   今天忽然聽到林憶蓮唱的破曉這是1990年代港劇夢裏伊人的片尾曲吧好像
   港劇的內容我已經不記得了記得的只有這首破曉
   明明之後還有國語版本我偏偏就愛粵語版本的
   每次聽到心都要碎了

peichuna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